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法官札记

参观编外雷锋团和彭雪枫纪念馆有感

  发布时间:2013-05-07 10:49:44


    今天,我有幸随我院政治部领导一起去参观了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和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再次学习和体会雷锋精神,重温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政治思想更加坚定,收获颇丰。

    学雷锋活动是我院一项常态化的活动,今天当我们赶到编外雷锋团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雷锋和战友们交流的铜像,我突然感觉到雷锋同志就在我们身边,铜像上他的笑容是那么的亲切和自然,就像春风般给人以温暖和感动。雷锋同志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留下的助人为乐和甘于奉献的生活态度和共产主义精神确是前辈人留给我们后继者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并为我们指明前行的道路。在物质需求极为流行的今天,我们周围难免存在抱怨和不满,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但想一下雷锋同志奋斗的那个年代,生活何其艰苦,工作何其繁重,我们抱怨的这些问题又怎值得一提?身处编外雷锋馆,仿佛置身于雷锋生活的那个年代,仿佛我们就站在雷锋同志的身边。

    雷锋精神并不是长篇大论的理论,也不是艰涩难懂的高深道理,而只是雷锋同志生活的点滴记录。这些事迹虽然都是小事,却能够教育我们在生活中要乐于助人,在工作中要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勇作一颗“革命的螺丝钉”。具体到我们法院的工作中,就是要在平常的工作中认认真真,踏实工作,在对待当事人时要时刻怀着司法为民之心,切实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像雷锋同志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参观了编外雷锋团之后,我们又驱车赶往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到那里重温那段战火纷飞的革命历史。纪念馆的讲解员态度非常好,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彭雪枫同志的生平事迹,从出生到光荣牺牲,从长征到指挥作战,每个细节都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足见对彭雪枫事迹的了然于心。进了纪念馆的大门,首先看到彭雪枫同志的蜡像,伟岸而英俊。蜡像后边是他的画像和一副对联,后来得知是当时的中央军委为他写的挽联,具体内容没有记录,大致意思就是说彭雪枫将军战功卓著,但是英年早逝,未看到革命的最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在蜡像的左侧是入党誓词宣言栏,我们一行十三个人一起站在宣传栏前合了影,重温了入党誓词。彭雪枫将军是共产党人的先驱,我们作为党的后继之辈。在将军面前重温入党誓词,让我们每一位在场的党员都受到极大的共产主义教育。

    首先,我们参观了一号展厅,那里主要展示了彭将军出生、求学、参加革命、指挥作战等图片和实物信息。由于将军生于镇平,他出生时的老房子和就读的小学的照片都在纪念馆保存良好。参加革命时的足迹则是一副巨大的地图,上边用箭头标明了他走过的革命道路,从北京到天津,从上海到湖南,从贵州到江西,从陕甘宁到河南……。将军的足迹彰显了这位革命先驱千里跋涉,鞠躬尽瘁的革命意志,这让生活在当下幸福生活中的我深受感动。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常常有一种迷失方向的感觉,常常觉得自己似乎没有了信仰,因此,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干劲不足,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在彭将军的事迹展栏前,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应该坚定自己的信仰,那就是坚持为民司法的思想不动摇,坚持法治的理想不改变,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前行的道路指明方向,而不会迷失。

    在一号展厅,有大量彭将军指挥作战时和革命先驱们的合影,如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足见将军在革命队伍中的能力和战功。除了照片,展馆中还保存有抗战时先驱们用过的各种枪支,有汉阳造、土枪、匣子枪等,还有旧军装,这些让我仿佛来到革命年代那些艰苦的岁月。在很多照片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1937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时,彭将军被任命为八路军总部少将参谋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的一张照片,英俊的脸庞,带有八路标志的军装,我感觉这幅照片是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将军留下的一张个人照片,它充分展示了彭雪枫将军的光辉形象。

    参观完一号展厅,我们又随讲解员来到二号展厅,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彭雪枫将军回到河南指挥革命战争,建立革命队伍,等照片。此外,还有将军创立军事学校,为革命队伍培养干部和战士的照片和将军创办拂晓报的相关资料。就像毛主席对他的评价那样,彭将军真是一位文武双全、战功卓著的革命先驱,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参观结束后,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受震动。也许我们不能像雷锋同志那样家喻户晓,不能像彭将军那样战功赫赫,但是他们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精神必将指引着我们在法院的工作中,认真踏实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的理念,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任编辑:胡晓飞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