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法院公告

关于民政部门加强离婚协议审查的司法建议

发布时间:2013-06-25 08:48:39


新野县民政局:

    最近,新野县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由于民政部门在办理离婚登记时,对离婚协议书内容审查缺乏规范,导致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呈增多趋势,极易引发矛盾激化。民政局作为依法履行婚姻登记行政职能的机关,对离婚协议书负有审查义务。在案件审理中发现,部分离婚协议书虽形式规范,但未就房产分割、财产及债务处理等事宜作出明确约定,或协议约定本身存在歧义,容易引发矛盾。为避免此类纠纷的产生,进一步加强婚姻登记规范化管理,新野县人民法院向新野县民政局提出以下司法建议:

    1、办理离婚登记时应查明财产是否分割完毕,有无遗漏。

    2、严格审查离婚协议,不能出现有歧义的语句,以免产生纠纷。

    3、建议加强对单位工作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对超出法律范围的协议,做好释明工作,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4、建议将协议书存档,便于查明当事人离婚时对财产分割的真实意思。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函告本院。

                                                                       新野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wl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