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豫法阳光报告

豫法阳光报告(总第九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4-03-20 19:48:36


2014年3月20日

农历二月二十

星期四

〓导读〓

【代表委员】徐晓、徐筱芗等代表委员参加河南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

【新法新规】新消法实施:明确召回义务 杜绝霸王条款

【媒体聚焦】河南强化"三留守"人员司法保护

【省院新闻】张立勇院长到郑州大学法学院授课

【基层动态】舞阳法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

【法官故事】"为了结案,多跑几趟路不算啥!"

【代表委员】

       徐晓、徐筱芗等代表委员参加河南网络司法拍卖新闻发布会

       3月18日,省高院在新密召开网络司法拍卖首拍新闻发布会。随着一件涉诉标的物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的顺利拍出,新密法院为全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成功敲响了第一槌。这也标志着全省法院全面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工作。

       张立勇院长在现场为竞拍成功的买受人发放了汽车钥匙。

       全国人大代表徐晓、徐筱芗,省人大代表蒿铁群、司国臣、李心平、刘庭杰、徐贵丽、王湘林和省政协委员宋林祥、李保良参加。代表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要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

【新法新规】

       新消法实施:明确召回义务 杜绝霸王条款

       3月15日,由全国人大修订的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这是消法实施20年来的首次全面修改。新消法对"霸王条款"、"三包制度"、"召回制度"等方面都有了更完善的规定。

【媒体聚焦】

       3月17日,《人民法院报》以题为"河南强化'三留守'人员司法保护",报道了河南法院高度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把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切实保障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的做法。(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4-03/17/content_78569.htm)

【省院新闻】

        >>张立勇院长到郑州大学法学院授课

        3月19日,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到郑州大学法学院讲授"法律实务高端论坛"之"防范冤假错案若干问题的思考"。张立勇院长从人民法院如何防范冤假错案的对策,陪审员制度、行政案件的协调处理、怎样培养高素质法官以及如何更好地维护司法公平、公正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省高院认真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省高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张立勇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动员部署会,两会很好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四部门下发意见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

        近日,省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意见》对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基本原则、适用条件、优先适用快速办理程序及不适用快速办理程序的案件类型,以及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适用轻刑快审机制的办案期限和基本流程等作了明确规定。

【基层动态】

       >>舞阳法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成长

       3月14日,舞阳法院的法官来到章化乡二中留守儿童之家,与留守儿童面对面交流沟通,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其心理健康与成长,并为他们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

       >>西峡法院巡回法庭 开在半山腰

       3月12日,西峡双龙法庭的法官,来到双龙镇山涧沟村的一座山脚下,就地巡回开庭。法官们熟练地布置着巡回法庭,国徽挂在堂屋的门楣上,一个旧木箱、一张旧方桌、两个蜂箱、四把木椅,一个简单而不失庄重的巡回法庭就这样布置好了。

【法官故事】

       "为了结案,多跑几趟路不算啥!"

       3月10日上午,郑州中原区法院执行局朱晓源和程岗法官又一次来到了辖区三十里铺村。为了申请人老王的赔偿款,他们往三十里铺村已经跑了五六趟了,但都没有见到被执行人。

      法官这次去不是直接找被执行人,而是到村委会,在他们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于是,法官当即在村委会大院召集申请人、被执行人、村主任一块做调解工作。由于申请人年过60周岁,身体又受伤,无法继续打工,家庭困难。而被执行人也曾遭遇意外事故,为付赔偿款,几年来一直省吃俭用,经济负担也重。考虑到双方都有困难,法官就分头,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双方和解,老王同意被执行人现场支付2万元赔偿款,此案终于了结。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政治部宣教处承办

编审:徐哲  金少良  编辑:冀天福  曹红歌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