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豫法阳光报告

豫法阳光报告(总第一〇一期)

发布时间:2014-05-29 20:04:02


2014年5月29日

农历五月初一

星期四

〓导读〓

【代表委员】

        >>张全收等代表委员参加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

        >>丁树忠等代表委员参加焦作中院举行的专项活动

【国内大案】刘汉等36人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宣判

【省院新闻】

        >>省高院召开第十九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全省法院试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

        >>省高院"六一"节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基层动态】洛阳中院尝试庭审"双直播"

【法官故事】耄耋夫妻有所养

【代表委员】

        >>张全收等代表委员参加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

        5月23日,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羊毅;省人大代表陈长宝、田秋琴、刘春真、陈雁、崔浩平;省政协委员宋华平、周崇成、赵群英、程礼来应邀参加了全省法院第十九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丁树忠等代表委员参加焦作中院举行的专项活动

        5月28日,省人大代表丁树忠、张会艳和省政协委员丁云霄参加了焦作中院在博爱县法院举行的全市法院"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宣传月"暨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活动。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使农民工维权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

【国内大案】

         刘汉等36人特大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宣判

        备受社会关注的刘汉、刘维等3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于5月23日在湖北咸宁中院公开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刘汉、刘维均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或有期徒刑。

【省院新闻】

        >>省高院召开第十九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5月23日,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十九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张立勇院长要求,要深入开展司法良知教育,把深化司法良知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省法院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作风纪律大检查

        >>全省法院试行行政案件异地管辖

       5月27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行政案件异地管辖问题的有关情况,今后,三类案件将由被告所在地之外的法院管辖,即:以县级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案件,除依法应当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外,由被告所在地之外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的以同级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案件,由被告所在地之外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环境保护行政案件。

       >>省高院"六一"节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5月29日,省高院组织法官分别到定点扶贫村民权县野岗乡孟庄村袁庄小学和结对帮扶点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四和新型农村社区,向小学生捐赠图书、学习及体育用品,并与扶贫儿童签订"爱心结对卡",实现"一对一"长期结对帮扶。

【基层动态】

         >>洛阳中院尝试庭审"双直播"

         5月28日上午,洛阳中院政务网站和政务微博对民一庭审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二审开庭进行了直播,这是该院首次尝试视频、微博"双直播"。

         >>范县法院杨集法庭设村调解点就近化解纠纷

        范县法院杨集法庭在所辖乡设立诉前调解工作室,154个行政村设联系点,聘请154名民调主任为联系人。

        今年以来,诉前调解点共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86起,成功化解79起。

【法官故事】

                     耄耋夫妻有所养  

    5月19日下午,宁陵县法院城郊法庭的法官来到阳驿乡阳驿西村调解一起因扶养引起的纠纷。

       黄氏和王某是一对九十岁高龄的夫妻,分别由两个儿子赡养。因黄氏无生活来源,王某每月从退休金中给黄氏一千元生活费。后来,老夫妻俩因家务琐事,产生矛盾,王某拒绝再给黄氏生活费,黄氏遂诉至法院。

       法官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就上门做调解工作,了解到被告王某一直想和妻子在一起生活。于是法官给黄氏和孩子们做工作。最后,两位老人在法官的倾情调解下,和好如初,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政治部宣教处承办

编审:徐  哲   金少良    

编辑:冀天福   曹红歌  郑 好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