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豫法阳光报告

豫法阳光报告(总第一〇四期)

发布时间:2014-06-19 19:40:36


2014年6月19日

农历五月廿二

星期四

〓导读〓

【代表委员】刘志华代表建议:建立法官激励保障机制

【国内大案】天安门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一审公开宣判

【省院新闻】省高院认真贯彻周强院长在豫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基层动态】焦作社会法庭建设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

【法官故事】睢阳法官5天为留守人员追回借款115万元

【代表委员】

        >>刘志华代表建议:建立法官激励保障机制

       6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向征求意见的新乡中院院长袁荷刚说,没有约束就没有秩序、没有激励就没有动力,建议加强法官办案激励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官的办案积极性和职业保障。

       >>孙红军代表捐资救助化解一涉老民事执行案

        近日,省人大代表孙红军委托他人给宁陵县法院送去自愿代为履行款7720.9元,捐资救助一起双方都是70岁老人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这一行为使双方当事人深受教育,并握手言和,该信访案亦得以圆满化解。

       徐某、史某因宅基纠纷厮打致史某轻伤。法院判决徐某免于刑事处罚,赔偿史某7720.9元,但徐某因经济困难拒不执行并多次上访。

【国内大案】

         天安门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一审公开宣判

         6月16日,新疆乌鲁木齐中院对"10•28"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暴力恐怖袭击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玉山江•吾许尔等3人依法被判处死刑,古丽娜尔•托乎提尼亚孜等2人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二十年,托合提•麦合麦提等3人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五年。

【省院新闻】

        >>省高院认真贯彻周强院长在豫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

        6月13日和6月16日,省高院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和全省法院电视电话会,认真学习贯彻周强院长在河南调研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

        张立勇院长要求全省法院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周强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上有新作为。

        >>朱正栩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法官"

        今天,宝丰县法院朱正栩在最高法院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日报共同主办的"谁是最美基层法官"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基层法官"。

        >>省市媒体集中采访法官闫胜义

        今天,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河南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大河报等省市30多家媒体到兰考县法院对闫胜义进行为期两天的集中采访。

【基层动态】

        >>焦作社会法庭建设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

        焦作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将"加强社会法庭建设"作为"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规划、总布局,上升为全市重点改革项目。

        >>中原区法院巡回开庭到乡村

        6月16日上午,郑州市中原区法院须水法庭在须水村篮球场,公开开庭审理88岁高龄的王老太诉7个子女的赡养纠纷案件。

        法官当庭对被告进行教育,合议庭没有当庭宣判,准备进行庭下调解,打开心结,解决矛盾,化解纠纷。

【法官故事】

              睢阳法官5天为留守人员追回借款115万元

        商丘市睢阳区的潘某等5人均系留守妇女和老人。今年初,他们把115万元借给了河南某公司。借款期满后,该公司以多种理由拒还本息。5名留守妇女和老人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遂将该公司告上法庭。

       睢阳区法院受理时,当即批准他们缓缴诉讼费、保全费。主管院长王启峰带领徐长社、游俊领法官5天三下南阳四进西峡,在掌握确凿证据后,果断冻结了被告资产。在法官们的艰苦努力下,被告终于主动找到法院,偿还借款104万元,并将剩余款项订立了还款协议。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办    政治部宣教处承办

编审:徐  哲   金少良

编辑:冀天福   曹红歌   郑  好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