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业外作品

拓展训练拓展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2-04-25 09:44:43


    4月22日,天气晴朗,春意盎然,我们新野县法院包括院党组领导在内的百余名干警驱车30余公里,兴致勃勃的参加了河南油田“启新拓展训练营”组织的为期一天法院干警拓展训练。

    在本次活动中,我院干警被分为五个团队,各团队建立了组织、设置了“番号”、确定了“口号”、代表歌曲、及团队“队旗”等。参加了“高空单杠”、“信任背摔”、 “冲出亚马逊”、“突破电网”、“双人高空走钢丝”、“高空跨断桥”等数项拓展活动,大家在活动中忘记了“身份”、忘记了“工作”、忘记了“年龄”,全员参加、一丝不苟、互帮互助、你追我赶,圆满完成了院党组提出的以’和谐、向上、团结、为主题的拓展训练活动。

    拓展训练活动后,我陷入了沉思。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社会矛盾凸显、诉求群众司法保护意识日益提升、审判工作日趋繁重的今天,作为一名法官,如何以工作的实绩惩治犯罪、钝化社会矛盾、调节社会关系,我们的拓展训练不仅是对我们身体的拓展,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思路的拓展,是对我们精神的洗礼,我受益匪浅,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拓展,以促进工作的新跨越。

    一是进一步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打铁必先自身硬,法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学会正确应对疑难复杂问题的方法,紧紧围绕法院中心工作,着眼于解决司法实践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强团结。法官担当着明辨是非、调处矛盾的重要职责,每个人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对法院的工作、风气、形象、等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我们应当把团结当成品德去塑造、把团结当成能力去培养、把团结当成党性去锻炼、把团结当成纪律去遵守、把团结当成习惯去秉承。要处理好集体与个体的关系,正确站位,心里想着集体、服从集体决定、维护集体形象。要处理好个体与个体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多理解、少误解,多信任、少猜疑,多关心、少冷漠,多补台、少拆台,多帮忙、少添乱,多宽容、少计较,多欣赏、少指责,多学习、少批评,形成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孤掌难鸣、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刻考虑法院的整体形象和声誉,多联系,统筹兼顾,力求多赢。

    三是进一步振奋精神、注重实干。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应当时刻保持朝气、锐气、正气,时刻怀揣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言必行、行必果。要坚持不懈、百折不挠,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形成实干为荣、空谈为耻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能动司法,服务群众。能动就是主动,能动就是推动,能动就是互动,能动就是联动,能动司法有助最大限度地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在案件审限上提速,在司法服务上提质,在审判质量上提效,努力实现司法审判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服务辖区群众的司法需求,促进一方的社会平安。无愧于“人民法院”的深层含义。

责任编辑:王磊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