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周末暴雨擒“老赖” 凌晨出击效果佳

  发布时间:2020-08-11 17:03:58


202088凌晨540分,暴雨倾泻,人车稀疏。尽管是天气恶劣的星期六,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依然坚持加班办案、集中执行,利用下雨天被执行人在家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分为两组冒雨出击。

改变策略巧寻被执行人

2016年,魏某在驾驶摩托车的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本人及摩托车摔倒,在向前滑行过程中与肖某发生碰撞,导致肖某受伤。肖某因此诉至法院,经过法院审理,判决魏某赔偿18581.19元。

在执行过程中,魏某未按期履行法定义务,躲避执行,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寻找,魏某看到警车驶来便紧闭大门,从后门悄悄溜走,甚至从天台逃到其他房屋去,跟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因魏某多次躲避执行,该案仍未取得有效效果。

此次的执行行动正是抓住了魏某早出晚归的时间点,利用有效时机准确找到被执行人。为避免“打草惊蛇”,执行干警改变策略,身着便装,开民牌车前往魏某家中。果然,此举使魏某放松了警惕,在打开大门后,面对犹如“神兵天降”的执行干警,魏某显得十分惊讶。“没想到你们这一大早就来找我。”看到多次寻找自己的执行干警,魏某惭愧地低下了头。

之后,执行干警向魏某详细阐述了拒绝履行法律义务将要承担的后果,其中包括采取拘留措施。魏某听后,忙打电话联系朋友筹钱,最终将两万元现金交给了执行干警。

老赖准备出门正好遇见执行干警

2019年,被执行人李某因犯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被判处罚金10万元。判决书生效后,李某多次躲避执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为加大对涉黑恶案件财产刑的执行力度,在此次行动中,执行干警先将警车停在村外,避免惊动被执行人,随后驾驶民牌车前往李某家中。在车辆刚停在被执行人家门口不久,执行干警便等到毫无防备,开门准备外出的李某。“现在的执行力度可真大啊,下着雨你们也要来。”李某感叹道。

随后,执行干警将李某的车辆依法扣押,并向李某阐述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所将要承担的后果,李某听后仍不愿意缴纳罚金。执行干警便带李某进行采集信息、体检,准备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在体检过程中,李某意识到自己真的可能被拘留,心中慌乱,当即打电话联系家人筹钱。最终该案件执行到位五万元,李某表示将尽快履行剩余义务。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新野法院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打击了躲避执行的行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接下来,针对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公开曝光“老赖”力度,建立问题清单,攻坚克难,利用好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日,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认认真真为群众办实事,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赵晓东    

文章出处:新野县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